常用关键字: 投资
首页院情纵览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投资工程管理学院是东北财经大学下设的一个具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资格和教学能力的教学单位,学院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其中工程管理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教学名师,在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及投资经济领域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创建于1974年,其前身是在全国高校中建立最早且享誉全国的基建经济系,设置的本科专业为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为全国同类专业中第一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1987年原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改为投资经济管理专业。1988年基建经济系更名为投资经济系。1998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对原有的投资经济和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的资源进行整合,设置工程管理专业,下设投资与造价管理和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两个方向。2013年依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在对原有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后设置了工程管理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两个专业。2003年,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含工程管理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顺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使东北财经大学成为当时全国300多所开设工程管理专业的高校中通过评估的10所院校之一,也是唯一一所通过专业评估的财经院校(2008年、2013年和2018年均通过复评),通过评估的学院毕业生在就业时具有较大的优势。2009年,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含工程管理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本科示范性专业;2010年,又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投资工程管理学院是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估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
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下招收工程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含MEM);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下招收国民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截止到2021年底,已出站博士后2人、毕业博士研究生57人、硕士研究生1040人、本科生7561人;目前在校博士后研究人员2人、博士研究生29人、硕士研究生171人、本科生28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