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关键字: 投资
首页院情纵览

院长致辞

       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创建于1974年的东北财经大学基建经济系。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已经发展为一个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明显、培养层次全、经济与管理学科相互融合的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办学单位。学院的工程管理专业(含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于2003年首次通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组织的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评估,成为我国财经类学校唯一一个通过评估的院校,2008年和2013年先后两次通过复评。学院现已成为住建部高等教育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及物业管理专业学科指导委员会和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委员单位。

       秉承东北财经大学“博学、济世”的校训,依托学校“培养卓越财经人才”的总体培养目标和定位,学院根据自身专业建设的优势,以培养具备经济、管理、工程技术和工程法律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拥有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房地产开发、经营与管理领域进行决策,从事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学院的各项事业建设已初见成效。学院现设有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工程管理、国民经济学两个硕士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专业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博士点,学院已形成了专业间相互支撑,学科间相互融合的本科——硕士(专业硕士)——博士等多层次、阶梯型的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的教师队伍的师资力量较为雄厚,师资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学术研究方向涉及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绿色建筑、BIM、PPP、房地产金融、房地产评估和投资项目投融资等领域。学院已完成或承担的国家级研究项目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项目人文社科项目和财政部项目等,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百余部,学术论文近千篇。在不断完善学科建设的同时,学院也十分注重国际合作,学院目前已经与美国普渡大学签订有联合培养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教师学术交流的框架协议。

       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学院的工作重点主要是进行引进优秀人才,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的建设;大力推动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此外,还要完善专业实验室建设,加大力度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回顾过去,成绩可喜,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将继续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人才培养原则,以培养卓越财经人才为己任,不断壮大师资队伍,开拓学术交流渠道,扩大国际合作范围,提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为把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而砥砺奋进!